close


上次發表了一篇我的家庭劇院文章的關係,沒想到竟然有廠商寄藍光播放機來給我寫試用心得,廠牌型號是 Pioneer BDP-140 ,回想當年,Pioneer DV-S9 DVD播放機可是在影音界雄霸一方, 更有音響發燒友拿它當cd轉盤數位輸出到DA轉換器使用呢!! 所以我對Pioneer這廠牌是比較有信心的。上Pioneer官網查了一下,BDP-140是最入門的型號,建議售價只要6990元,兩年前我買Sony BDP-S360時建議售價也要接近萬元,而且影音產品進化神速,現在Pioneer BDP-140不但更便宜竟然還有3D、多媒體播放機與上網播放YouTube功能,想當初我還需另購一台O!PLAY 多媒播放機呢,現在購買Pioneer BDP-140的話這筆錢就可省下來多買幾片藍光片啦!!

開箱後發現它的外觀就是一般的簡潔風格,面板也沒多餘的按鍵,貼心的是前後都有usb插孔,方便接隨身碟或硬碟。看官網還特別介紹[3秒極速啟動]機能,試了一下開機時間是比Sony BDP-S360快許多,但讀取藍光片從第一個畫面到真正播放還是需要一些些等待時間,別把它誤會成3秒開機到播放啦!!

Pioneer BDP-140電源線是可更換式8字電源線,方便讓發燒友更換線材。背板的輸出入端子更是簡化,取消了色差端子,目前先世代的家庭劇院都以hdmi為主了,光纖與色差端子都屬舊規格了,還要接4條線又貴又不方便;另外RCA聲音輸出與AV端子更不用說了,買了藍光播放機播藍光片用AV端子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的眼睛了(AV端子無法輸出高畫質影像訊號)。以我的使用習慣而言只用的到hdmi、網路線與usb端子,其他有無對我個人而言較無影響。

Pioneer BDP-140雖然是入門級的,但支援的影音規格一路排開,除了3D以外(可惜我沒有3D電視),最吸引我注意的的是可播放SACD,這是一般音響迷會注意的規格,一台純SACD播放機可不便宜,這入門級的藍光播放機竟有支援SACD,雖然有收藏SACD碟片的發燒友不會拿入門藍光播放機作為聆聽的主要器材,不過倒是可讓一般消費者更容易接觸到比CD更高規格的SACD,也是消費者之福啦!! 可惜我雖收藏六百多片的古典與爵士CD片,唯獨就缺一片SACD,所以這部分就無法開箱享用啦!!

這是我現役的影音器材,原本兩聲道音響放在當電腦室的主臥,不過平常都在客廳活動,不得已只好犧牲音響空間(喇叭擺位最好離背牆與側牆有一定的距離為佳),把音響移到客廳靠牆擺,為了能更有機會聽到音樂只好妥協了,不過還好聽感並沒有當初想像的差啦!! 其他用來參考的多聲道家庭劇院這篇我的家庭劇院文章有介紹。

首先因為Pioneer BDP-140支援SACD的關係,讓我對它的音訊類比輸出感到好奇,直接RCA聲音輸出到Exposure 2010綜合擴大機與HARBETH Super-HL5喇叭,與有點年紀的ROTEL RCD-970BX CD唱盤簡單比較一下。同時個別放入一樣的第14屆音響展cd片,先從BDP-140開始,咦!!是我切錯訊源了嗎,聽起來還不賴,馬上轉過去ROTEL CD唱盤,鬆了一口氣,ROTEL CD唱盤人聲更飽滿圓潤,高音更有水分,當然跟二萬元等級的純cd唱盤比有這結果並不意外,不過個人不專業的認為,如果想尋找同價位純cd唱盤的朋友們不妨可以試試BDP-140,更何況還附贈藍光片播放、多媒體播放等功能呢!!

下圖由上至下分別為ROTEL RCD-970BX CD唱盤、Exposure 2010綜合擴大機與HARBETH Super-HL5喇叭。

 

接下來介紹個人所做的一些設定以供開箱參考。首先在首頁上選擇[初始設定]

 

於[顯示設定]下的[電視螢幕]選擇[16:9正常],如果選[16:9全螢幕]的話,播放某些影片會把畫面上下拉長,人看起來就變成瘦瘦的納美人啦!!

 

於[HDMI]下的[解析度]選擇[自動],如果選錯的話是看不到HD高畫質的。

 

 

接下來就重要了,尤其對我這種不發燒音響迷而言。如果你有連接HDMI端子而且可以解次世代音效(DTS HD,Dolby True HD)的AV擴大機,請於[HDMI]下的[HDMI音訊輸出]選擇[Bitstream]直接輸出音訊,這樣才能透過AV擴大機解碼與輸出True HD音效。

 

 

接下來如果要上網播放YouTube或把Pioneer BDP-140當作家庭網路播放中心就必須設定網路IP。

 

 

BDP-140預設是自動設定IP位址。

 

 

看了一下設定值,已經自動設定一組IP了,非常方便。

 

 

設定完畢,播放影像與聲音皆是示範級水準的黑暗騎士BD與Sony BDP-S360簡單比較一下,以下畫面接直接以Ricoh GRD4拍攝。

 

 

這是Sony BDP-S360的畫面

 

 

這是BDP-140的畫面,只要是藍光畫質都能讓我的視覺非常滿足,真要比較的話,以我不專業的眼睛看起來,Pioneer BDP-140的立體感有好一些些。

 

 

BDP-140的資訊顯示畫面。

 

 

夜晚場景表現也不錯。

 

 

有次世代音效AV擴大機的朋友記得音訊要選擇TrueHD,TrueHD與舊規格的Dolby或DTS相比可明顯聽出差異,尤其是動態與空間感。

 

 

要設定與選擇正確,次世代音效HD訊號燈才會亮起(俗稱:點燈)。

 

 

藍光片試完來試試YouTube功能,首先在首頁上選擇[網路內容]。

 

 

選擇[YouTube]

 

 

進來就呈現分類選單,有Sports、Comedy、Music...等等。

 

 

點進Sports選單就出現最近最熱門的林來瘋。

 

 

點進去看看,這倒是我第一次在液晶電視螢幕上看YouTube影片,雖然我個人還是習慣在電腦觀看,不過藍光播放機能附加這項功能也不錯。只要它有上網能力,天曉哪天廠商佛心來著更新一下韌體就能新增更多上網功能。

 

 

還有搜尋功能喔!!

 

 

當然用遙控器選字是不大方便,輸入[lin]試試。

 

 

果然都是Jeremy Lin的影片。

 

 

另外還可讀取Picasa相簿,不過Picasa我沒在使用,這部分就不試用了。

 

 

接下來是多媒體播放,相信這部分是很多消費者相當在意的附加功能。

 

 

多媒體檔案可透過網路或接USB外接硬碟播放,看了一下規格Pioneer BDP-140可支援NTFS格式硬碟,所以接上NTFS格式WD 3.5吋1.5T外接硬碟,選單會多一項[USB1]。

 

 

選擇[視頻]。

 

 

播放一個1080P的mkv測試檔看看。規格上支援的影片格式有:MPEG-1、MPEG-2、MPEG-4 AVC(.mpg、.m2ts、. m2t、.mkv、.mp4、.ts)、DivX plus HD(MKV、H.264)、Flash Video。

 

 

可以撥放影片檔不稀奇,重點是要能播字幕檔,不然這功能只能花瓶了。還好BDP-140可支援srt、sub、txt、smi、ssa、ass中文字幕檔,並且可支援中文檔名。不過我剛開始使用時一直無法出現字幕,最後才發現是檔名的問題,假設 [ 神鬼總動員.mkv ]影片檔有不同語言字幕檔的話,依個人習慣檔名會區分成 [ 神鬼總動員.eng.srt ]、 [ 神鬼總動員.chn.srt ] 與[ 神鬼總動員.big5.srt ],平常用多媒體播放機是沒問題,不過剛好BDP-140不支援這種檔名寫法,必須改成完全一樣的 [ 神鬼總動員.srt ]才行。不過這是個人習慣使用上的些許不方便,對大部人來說應該不會構成問題。

 

 

多媒體播放也支援DTS 5.1聲道,播放幾個測試檔後覺得還算順暢,沒發現什麼大問題。不過專職的O!PLAY多媒體播放機在選單操作上會更快速流暢些。

 

 

最後來看一下照片,BDP-140支援一般常用的jpg檔。

 

 

出國遊玩的照片透過BDP-140就可直接在液晶電視上觀看,全家人不必擠在小小電腦螢幕前了。

 

 

另外支援音樂檔案格式有MP3、WMA、WAV這三種,注意BDP-140不支援flac檔案喔!! 如果非flac不可的話可要考慮一下了。

 

Pioneer BDP-140開箱試用結論 : 不到七千元的價格,有3D、SACD、多媒體播放與上網播放YouTube等功能,加上傳統的影音大廠牌,如果我目前沒有藍光播放機與多媒體播放機的話,我會考慮買一台Pioneer BDP-140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繆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